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常明实务 >> 文章正文
少了这些,遗嘱可能就白立了(二)——代书遗嘱的见证人怎么选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陶晶晶  来源:  阅读:

在法律工作实践中,常常遇到因遗嘱订立不规范而产生争议的情况,也常遇到因见证人没有选好导致遗嘱的效力产生问题的情况。对于遗嘱的见证人,究竟应该怎么选择?


随便找找肯定是不行的,既要避免违法违规,也要避免留下有隐患。本文针对代书遗嘱的见证人选择,提供以下建议:


1.法律对于见证人的要求是具备见证能力。比如未成年人、盲聋哑等残疾人、具有精神疾病的人、不认识字的人等都不适合。因为他们不具备见证能力。


2.与继承有利害关系的近亲属或其他人,不能作为见证人。比如,父亲立遗嘱把财产留给女儿,外孙(女儿的儿子)就不应做见证人。


3.不找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这是因为陌生人可靠程度难以保证,一旦将来遗嘱发生争议,需要见证人出庭作证时,可能难以联系,陌生人也未必愿意。


4.尽量避免找年纪很大的老年人做见证人,以防继承发生时,见证人也已去世,导致见证过程成为纠纷双方争议的问题。


5.见证人建议大家找村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医院的医生护士等。一方面他们与继承无关,且因职业特点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今后万一遇到纠纷,也较为方便联系。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四十条  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


(二)继承人、受遗赠人;


(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本文案例只提供参考,律师解读不代表法律意见,如有法律问题,欢迎来电查询。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最高院裁定 新股东对原..
·施工合同中约定不得上访..
·《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
·建设工程进度款及工人工..
·不明确、不具体的诉讼请..
·政府会议纪要、讨论纪要..
·2015年5月1日之前行政机..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装饰..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