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常明实务 >> 文章正文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都应该拆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宋永新  来源:  阅读:

律师解读

公路的建设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公路边的居民长期面临噪音和粉尘等影响,居民是否可以要求政府拆迁呢?2011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明确,

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禁止新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但对原有已经合法修建建筑,只规定不得扩建,并未规定一律予以拆除,只有在因为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因素需要拆除时,才能拆除并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案件概述 

再审申请人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因诉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长寿区政府)履行法定职责一案,不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9)渝行终4号行政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国道主干线重庆梁平至长寿高速公路工程初步设计于2000年经交通部批复,后重庆渝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为用地单位经相关部门审批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通过了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审查,确定了选址及用地红线,并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征地。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系重庆市长寿区渡舟街道甘蔗村住户,其住所位于梁长高速公路旁,该公路建成运行后,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及案外人吕培芳认为公路上车辆运行产生的噪声妨害了其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遂于2010年向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东渝营运分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渝东建设分公司将其房屋搬迁,并赔偿精神损失。该案经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后,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吕培芳不服,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撤销了一审判决,判令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赔偿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吕培芳3600元,并支付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吕培芳隔音降噪设施费3900元,由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吕培芳自行采取相应隔音降噪措施。石瑞成、任明君、石龙诉讼代理人石瑞超在一审庭审中陈述,该判决生效后未实际履行,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吕培芳未申请执行,也未自行采取隔音降噪措施。2018年4月5日,石瑞成、任明君、石龙以邮寄方式向长寿区政府递交申请,要求对其房屋迁离噪音污染区,并赔偿损失。本案一审审理过程中,石瑞成、任明君、石龙明确其诉讼请求“长寿区政府立即将其房屋拆离”是指由长寿区政府对其房屋进行征收补偿或将其房屋拆除后在原集体经济组织选址另建。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国家征收土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公告并组织实施,但前提必须是经过了法定程序予以批准之后。案涉高速公路修建时的土地征收工作,长寿区政府已按上级人民政府的批复在十余年前即组织实施完毕,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并不在征收范围内。现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另行单独要求长寿区政府对其房屋实施征收补偿,并无法律依据,对该请求不予支持。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并未举证证实其另行申请过农村住宅用地并通过相应审批手续,且对石瑞成、任明君、石龙原有房屋进行拆除另建亦非区级人民政府的法定职责,故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该请求亦不能成立。该院遂作出(2018)渝01行初217号行政判决,驳回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诉讼请求。

石瑞成、任明君、石龙不服上述一审行政判决,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对一审认定的事实予以确认。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应以被诉行政机关负有相应的法定职责为前提。石瑞成、任明君、石龙以长寿区政府未履行将其房屋拆迁的法定职责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该院认为长寿区政府并不负有该法定职责,具体理由如下:在修建涉案高速公路时,国家尚未出台建筑控制区为30米的规定。按照2011年实施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位于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但该控制区内只是禁止修建建筑物,对于此前已经合法修建的建筑,并非一概拆除,只有在因为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原因需要拆除时,才能在履行相关合法程序后进行拆除。故,石瑞成、任明君、石龙要求长寿区政府履行对其房屋进行拆迁的法定职责的请求,一审法院不予支持,并无不当。该院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申请再审称,长寿区政府于2000年承包了长万高速公路的拆迁工程,在拆迁公路沿线的房屋时,未按照法律规定拆迁,导致再审申请人离高速公路10米远的住房应拆未拆,因该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噪音污染严重,曾就此提起过民事诉讼,均认定噪音污染系因再审申请人的住房离高速公路过近所致,而房屋拆迁与噪音污染是两个不同法律关系,再审申请人遭受的噪音侵害是长寿区政府不作为所致。请求:撤销二审行政判决,并按照相关规定判令长寿区政府停止对再审申请人的噪音污染侵害、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法院观点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本案系石瑞成、任明君、石龙以长寿区政府未履行将其房屋拆迁的法定职责为由提起的行政诉讼,而起诉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应以被诉行政机关负有相应的法定职责为前提,故本案审查的重点系长寿区政府是否具有对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进行征收补偿或将其房屋拆除后在原集体经济组织选址另建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征收土地方案经依法批准后,由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据此,市、县级人民政府具有组织实施征收土地的法定职责,但前提是被征收土地属于批准征收的范围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的以外,禁止在公路两侧的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该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经合法修建的不得扩建,因公路建设或者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原因需要拆除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根据前述规定可知,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禁止新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但对原有已经合法修建建筑,只规定不得扩建,并未规定一律予以拆除,只有在因为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因素需要拆除时,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具体到本案中,根据原审查明的事实,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并不在案涉高速公路修建时的征收范围内,尽管其房屋属于《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的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但在修建案涉高速公路时,《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还未出台实施,当时并无建筑控制区为30米的规定。故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属于《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所规定的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经合法修建建筑的情形,只有在因为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原因需要拆除时,才能依法予以拆除并给予补偿。根据前述规定,长寿区政府仅对案涉高速公路征收范围内的房屋予以拆除补偿,而未对石瑞成、任明君、石龙位于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房屋予以拆除补偿,于法有据。由于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房屋并不在案涉高速公路修建时的征收范围内,故长寿区政府并不负有对石瑞成、任明君、石龙房屋进行征收补偿或将其房屋拆除后在原集体经济组织选址另建的法定职责,石瑞成、任明君、石龙要求长寿区政府履行对其房屋进行拆迁的法定职责的请求不能成立。一审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二审维持一审判决,均无不当。

再审裁判结果 

驳回石瑞成、任明君、石龙的再审申请。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障公路运行安全和节约用地的原则以及公路发展的需要,组织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划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

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为:

(一)国道不少于20米;

(二)省道不少于15米;

(三)县道不少于10米;

(四)乡道不少于5米。

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

公路弯道内侧、互通立交以及平面交叉道口的建筑控制区范围根据安全视距等要求确定。

第十三条 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除公路保护需要外,禁止修建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公路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经合法修建的不得扩建,因公路建设或者保障公路运行安全等原因需要拆除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外修建的建筑物、地面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不得遮挡公路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

第五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路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由公路管理机构拆除,有关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一)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扩建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或者未经许可埋设管道、电缆等设施的;

(二)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外修建的建筑物、地面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遮挡公路标志或者妨碍安全视距的。

案件来源

石瑞成、任明君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行政裁定书(最高人民法院(2019)最高法行申4776号 2019年06月14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最高院裁定 新股东对原..
·施工合同中约定不得上访..
·《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
·建设工程进度款及工人工..
·不明确、不具体的诉讼请..
·政府会议纪要、讨论纪要..
·2015年5月1日之前行政机..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装饰..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