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常明实务 >> 文章正文
火灾事故猛如虎 相关罪名分类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丁申奇  来源:  阅读:

前情概况

10月29日上午10时许,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2号金盛百货商场发生火灾, 10月30日早6时44分,金盛百货商场现场明火已于凌晨扑灭,火场清理和过火建筑消险等工作有序展开。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此次发生火灾的是金盛百货中央门店,该店主楼5层,共享大厅2个,自动扶梯18部,拥有独立铺位近千个,主楼涵盖了30个门类、5万余种商品。店内设有家居、软居家饰广场,日用百货广场,服饰广场等。据知情人透露,该商场成立之初主打建材批发销售,但鉴于近年来建材市场遇冷,遂在二楼区域进行餐饮招商,主做外卖餐饮。但消防建设是基于原先的建材市场情况设置,进驻餐饮后却未进行大规模改造。目前暂时不能确定火灾是否与入驻餐饮存在关联。

从商户之间转发的一段视频中,能看到人们从消防栓里拉出水带,但没有放出水,只有一个人拎着小灭火器往起火点跑。从第一批接到通知撤离的商户所述“只闻烟味,不见火光”到“烧成通红一片,燃烧的纺织物像火球一样从楼上不断地掉下来”火势一步步失控,是否与商场的消防设施不到位、管理混乱有关,是人们心中的疑问,而具体事故原因还需要耐心等待官方的调查结果。

大型商业综合体将综合商业、办公、展览、餐饮、文娱等功能进行分类组合,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复杂而统一的综合体。但其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电气设备繁多、管道线路复杂等特点,成为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灭火救援的“难中之难”。


法律分析

由于本次金盛百货起火原因尚未确定,结合我国《刑法》针对火灾可能涉及的几个罪名,初步分析一下。

放火罪

行为人故意纵火或者明知道会引起火灾还故意放任之,则行为人将涉嫌放火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犯放火罪的,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失火罪

如果行为人在使用明火或者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可能引起火灾的过程中,因为自己的盲目自信或者疏忽大意而引起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则可能涉嫌失火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本次金盛消防事故中,如果有行为人存在主观放火罪或非主观意愿引起的失火罪,则需承担刑事责任。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放火罪与失火罪都是与火灾直接相关联的罪名,但两个罪在客观构罪要件、主观故意过失、犯罪主体资格都方面都存在差异,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定罪量刑。


消防责任事故罪

如果行为人违反了消防管理法规的规定,在消防监督机构通知其整改但是其就是不改的情况下,若最终酿成火灾的话,则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重大责任事故罪

在生产、作业的时候,行为人违反了安全管理方面的规定,并且因此引起火灾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重伤三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等情形的,将  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目前网络流传的视频分析,本次金盛商场消防事故极有可能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因原本应用于建材市场的消防配置,在招商餐饮后,可能加装了燃气管道或者配备了大型煤气罐、通风烟道等设施,却未能进行相应的大规模消防改造,乃至惊现消防栓无水的窘境,因此极有可能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甚至消防安检部门也难辞其咎。

如果类似于2019年金鹰商场违规施工,工人切割烟道,操作不当引起的火灾。则要排查现场施工作业时是否存在违规现象,毕竟内部管线纵横,电路复杂,更有煤气罐或燃气管道充斥其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因此如因施工违规作业引起火灾就必须承担重大责任事故罪。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如果是因为建设施工时,违反规定,降低了工程质量标准,比如本应使用粗电线但是却违规使用了细电线导致负载不够引发火灾并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万元以上等情形的,则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将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对直接责任人刑事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如果金盛百货当初在施工时存在瑕疵,如在当初建楼时违规施工,偷工减料,导致本次火灾,则应承担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文章最后,还是提醒大家火灾凶猛,防火无小事,希望能从本次金盛百货火灾中汲取教训,主动提高安全意识,规避火灾风险,更是避免触犯刑法!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最高院裁定 新股东对原..
·施工合同中约定不得上访..
·《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
·建设工程进度款及工人工..
·不明确、不具体的诉讼请..
·政府会议纪要、讨论纪要..
·2015年5月1日之前行政机..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装饰..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