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典案例 >> 文章正文
遗留物品被同行使用,“如家”状告侵犯商标专用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江苏法院网  阅读:

商标的起源可追溯至古代,当时工匠将其签字或“标记”印制在其艺术品或实用产品上。时至今日这些标记演变成为今天世界通行的商标注册和保护制度。

注册商标是在政府有关部门注册后受法律保护的商标,注册者有专用权,未注册商标则不受商标法律的保护。

一个好的企业,为了其长期的健康发展,总会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注册商标。最近,如皋某酒店就遇到一件有关注册商标的“麻烦”事。

2018年4月27日一起酒店注册商标侵权案件在如皋法院开庭审理。法院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这起案件的审理。

原告和美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系国内知名连锁酒店品牌“如家”注册商标的排他许可使用权人,两年多前,在如皋如城有家如家直营店,但在2015年年底时该店关张撤离。

在撤离过程中,原告方派人拆除了店招等带有“如家”标识的部分物品,并与房东解除了租房合同。

随即,某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就从房东处租赁该房屋同样经营酒店业务,对之前如家酒店的装修装饰基本未作改动,并使用部分原如家酒店遗留下来的带有如家标识的指示标语、房卡、房套、水杯等物品。

2017年初,和美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两次派人到某曼酒店住宿并进行录像取证,于今年2月向如皋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原告和美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认为,被告某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企图利用原告“如家”品牌的知名度和高品牌价值来推销自己的酒店,让消费者误认为被告与原告具有关联关系,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侵犯了原告的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合计20万余元。

被告某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原告在与房东解除租赁合同时将酒店所有设施折价补偿给了房东,而其租赁的标的包括房屋及内部所有设施,故属于合法使用,且在2017年6月对酒店进行过重新装修,现已不存在任何与原告有关的物品。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如家”商标在连锁酒店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且双方均属于酒店服务行业,被告客观上使用了带有“如家”标识的标牌和物品,未尽到相应的避让注意义务,构成商标侵权;被告在自制名片的酒店名称下方标注“原如家酒店”字样,容易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应当认定属于不正当竞争。同时,因原告在撤店时将大量带有“如家”标识的物品、指示标语等遗留在原处,未尽到妥善保护“如家”商标的义务,给被告的侵权行为提供了便利,故存在过错。鉴于被告的经营场所已经重新装修,原告主张的上述商标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已不存在,结合被告的侵权性质、期间、后果、原告的商标声誉等因素,酌情确定被告赔偿原告25000元。法院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法官提醒:公民、法人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使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标识,即便是使用的租赁物,亦不得违反法律规定,在使用具有他人商标标识的物品时,必须得到商标专用权人的明确授权许可,否则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作为商标专用权人,亦应当尽到妥善保护商标的义务,不为他人的侵权行为提供便利或可乘之机。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最高院裁定 新股东对原..
·施工合同中约定不得上访..
·《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
·建设工程进度款及工人工..
·不明确、不具体的诉讼请..
·政府会议纪要、讨论纪要..
·2015年5月1日之前行政机..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装饰..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