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经典案例 >> 文章正文
事故致停运,损失如何赔?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江苏法院网  阅读:

随着汽车的普及,交通事故的发生也随处可见,但有一类车型的事故赔偿,经常会闹上法庭。近日,太仓法院就审结了一起营运性车辆的停运损失赔偿案件,最终判决由保险公司承担了该笔损失。

所谓营运性车辆是指,在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登记,从事货物运输、旅客运输的经营性活动车辆。比较常见的就是跑运输的货车、出租车以及刚流行起来的滴滴打车。这类车出了事故,除一般私家车都有的车辆维修费之外还多了一笔停运损失,即因事故造成车辆维修期间,不能正常从事经营的损失。那该笔损失该怎么计算?由谁负责赔偿呢?举本案的出租车为例吧。

2017年7月14日19时45分左右,李某驾驶出租车与孔某的私家车发生碰撞,交警认定为孔某负全部责任。后双方就李某的损失一同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保险公司理赔维修费后告知车辆停运损失属于间接损失,不在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的理赔范围,所以只能由孔某本人自己承担。孔某认为其投保了保险,相应损失不应再由自己承担。最后相持不下,李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两被告依法赔偿原告的停运损失3400元。

庭审中,原告陈述,其是该出租车的副驾驶,工作时间为晚上六点至第二天早上六点,并提供了上岗证和其与主驾驶张某签订的《出租车租赁协议》,协议约定了上述内容外,还约定了若李某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维修导致主驾驶不能正常上班的,要赔偿主驾驶每天250元的损失。为证明其车辆的维修时间,李某提供了修理部出具的修理时间证明,证明车辆自7月15日至7月19日期间在该维修部维修。为证明每天的收入情况,李某举证了太仓市运输管理处出具的营运记录,显示该车在2017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的载客里程17069.4KM,空驶里程16232.6KM,营运次数3307次,现金收入61461元。另申请了主驾驶张某出庭作证,证明每天的收入在400元左右,事故后,李某已将5天的损失1250元支付给张某。被告保险公司抗辩称该损失属于间接损失,但未能举证商业保险条款。

法院认为:涉案出租车属于营运性车辆,因本起交通事故受损而产生的维修期间停运损失,原告有权依法获得相应的赔偿。参考原告提供的协议、运管处的证明及证人证言,酌定其修车期间的停运损失为2500元。根据事故责任认定,被告孔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理应由其负全部赔偿责任,但因为被告保险公司未能提供充足的证据以证明其就相关商业三者险的免责条款已经对投保人尽到了提示、明确说明义务,则相应的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故该2500元由被告保险公司承担。

法官说法:1、出租车较滴滴、货运车辆而言,发展成熟、管理完备,故在发生事故后,对相应损失的举证比较充分。而如滴滴打车等营运性车辆的经营者,应注意留存平时的营运记录等证据。2、就赔偿主体,停运损失属于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间接损失,不在交强险理赔范围;是否属于商业险理赔范围,因各保险公司商业险条款的差异、对免责条款是否尽到说明和提示义务的不同,个案的处理也不尽相同。故在起诉时尽量将保险公司一并列为被告,以免遗漏主体。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最高院裁定 新股东对原..
·施工合同中约定不得上访..
·《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权..
·建设工程进度款及工人工..
·不明确、不具体的诉讼请..
·政府会议纪要、讨论纪要..
·2015年5月1日之前行政机..
·公路控制区内的房屋是否..
·房屋租赁合同到期,装饰..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